★走马灯★

Monday 11 January 2010

煮饭也是需要功夫的

出门在外,若自身厨艺不精,就需要准备足够的伙食费好供奉那永不偷懒,永远准时敲钟的五脏庙。这一点,似乎多数的都市人都办到了。为了求学,我效应了“千里从师”这一句金言。一路跋涉跑到了离故乡三百多公里的地方寻求学问,如此遥远的距离,妈妈的爱心三餐根本没法送到我的口中。所以,我每天所吃的不是外卖,就是简单的自煮面。而真正的美食,还得等到假期来临了,包袱收一收,跑回家才有得一享口福。

看着妈妈下厨下了几十年,也吃了妈妈的菜几十年,我从来没想过烧菜煮饭也是需要一些技巧,需要点功夫才行。每每看她左手拿着抹碗布,右手拿着炒菜铲,站在煤气炉前轻轻锵锵地炒菜、熬汤、煲饭,我心中直叹:“啊~~这是完美的主妇啊!!” 十全十美,样样精通。每一道出炉的菜,都会让人垂涎三尺,忍不住想偷偷捏一小撮香喷喷的菜来尝一尝。

年幼时看久了妈妈煮菜的风采,我总会要求妈妈教一教我如何炒得一手好菜。妈妈愿教,这是一种荣幸啊!!!可是,当年的我不过是持着三分钟热度想学烧菜,之后便不了了之。如今,唯一印象最深的是如何煲好一锅饭,但是现今的我依然拿捏不准那严谨秘诀中的要点,这...可谓是一大败笔呀!!!

昨天,我又心血来潮,想再试试煲个“正常”的白饭。但天不从人愿,我的试验再次败北,煮饭不成,反而变成粥。唉~悲哀呀!!!后来,大弟从我手中接过锅子,重新秤米、倒米、洗米、再来最重要的一环..掂水量,接着把锅子抹一抹,放进电饭锅中,开电即成。结果可想而知,出锅的是白嫩嫩、香喷喷的正宗白饭,而我的粥饭很显然地被比了下去。欲哭无泪~

其后,大弟想教我煮饭的秘诀,并且以身示范个中过程。刚开始我颜面有些挂不住,但看到大弟难得想教,便撇开矜持,大大方方接受他的好意。从中,我大致领悟到了一些些诀窍,但尚需再钻研钻研一下。而二弟,虽不大会煲饭,但他却能炒得一手超好吃的蛋炒饭。有肉、有虾,也有蛋,再加上香喷喷的白饭,在火上锅稍微翻一翻滚,不一会儿,一盘色香味具全的蛋炒饭便在你眼前,引诱着你来把它吞下去。而我,为了吃那难得的蛋炒饭,苦苦哀求了二弟好一阵子,他才不情不愿地为我炒了一盘特大的炒饭。超感动的叻~~

哇~~~我实在太幸福了!!!家中每个成员烧菜煮饭功夫一流,让我永远对它(当然是那些菜啦!)抱着期待。每每回家,必定先尝尝他们的拿手好菜。呜呜呜呜~~虽然不是山珍海味,但普普通通的家常菜却是我心中的极品佳肴!有它,就算没吃到鲍鱼鱼翅,也一生无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