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灯★

Saturday 3 July 2010

以前,我从未觉得家里的东西很多,广阔的客厅、睡房和厨房各自都摆着一些理所当然的物件和用具,而那些很久很久以前所用的东西则已经不知踪影。对于这些旧东西,我也不以为意,因为家里的景象并没有因为它们的消失而有所变化。然而在搬家时,一些已经被遗忘了的陈旧文件、书本、照片一一以堆积成山的架势重现在我的眼前。让我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处理那些泛黄且有着浓浓怀旧气息的物件。

就在我整理着两年前毕业统一评估考卷时,在随手翻阅的华文试卷中,我看到了一首词,一首能贴切形容在外漂泊、奋斗的游子思念家乡的情怀。此词如下:


 

月光,桂香,趁着风飘荡。

砧声催动一天霜。

过雁声嘹亮,叫起离情,敲碎客况。

梦家山,身异乡。

夜凉,枕凉,不许离人强。

~ 周德清《朝天子。秋夜客怀》


 

倘若回到中学时期的我,或许我只能用心想象一个游子的心情,续而以"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方式来表达一个游子的无奈和思念。 然而对于现在在远离家乡三百多甚至是千万公里的城市中生活了超过一万八千个小时的人而言,思乡之情乃人之常情。

想家和回家。一个是用脑,一个是行动。对我而言,回家永远是比想家来得更加的能让人感到那份只有家才能给予的归属感!这种感觉只有"在家"才感受得到。

正因为如此,我爱我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